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油拔小分享

2014年1月1日, 我決定第一篇是寫健康文.

首先我需要聲明, 我對油拔的認識不是很深, 但我希望藉著小小的分享, 令更多人知道油拔是什麼. 本來我都是怕怕油味, 但心想, 油拔如果所費無幾又可以令身體健康, 為何不試??

其實早在嚴浩出書介紹偏方的時候, 我已買了來看並留意油拔這方法. 當年我雖然知道如何做,但一想起用油潄口覺得有點難接受, 有點嘔心又很抗拒, 所以雖然知道是好, 但都沒有實行.

今次令我決心實行有幾個原因.

- 這一年我的身體健康雖然已大幅改善好, 但有時仍有一些小毛病. 我希望2014年我可以更進一步. 由於我自己是頗抗拒食西藥的人, 每次食完西藥, 皮膚有排變差. 這是我最怕的事情.


- 身邊不少於5位朋友, 因為不同的病因. 在大病的時候開始用油拔法, 一個一個的康復起來. 一位是因為面部有嚴重濕疹, 每天面部又紅又熱, 皮裂流出膿水, 又痕又痛.  她差點想過自殺, 因為有9個月不想出街, 每天只可在家. 她做了1年多, 現在不單只痊癒了, 皮膚更是差天共地, 現在是白裡透紅!


- 老公天生易喉嚨發炎, 喉嚨痛. 最嚴重的情況是整個月都要服抗生素都不好. 慢慢, 老公發看覺要成日食抗生素都不是辦法, 而且連他自己都覺得開始有抗藥性了. 前幾天, 他又再喉嚨極痛, 我叫了他試下油拔法, 他試了一次之後, 於15分鐘後可以咳出一大塊硬而實的綠色濃痰.他本來是極之抗拒用油拔法, 覺得很麻煩. 現在是很神心每天都會自動自覺去做.


根據我的了解, 油拔法是源自印度的另類的自然療法. 方法十分簡單, 就是每天早上空腹坐著進行,(不用刷牙) 用10ml油含在口中, 不要吞, 用來去潄勻全個口腔. 最少潄口15分鐘, 最多20分鐘就夠. 15-20分鐘油拔完之後, 吐出混有口水的油再用鹽水潄口, 然後正常刷牙. 就是這麼簡單.


** 小分享 **

- 油拔法必須要是空腹做, 最好是早上一起身做, 如果覺得有需要, 晚上可以再做, 但建議也必須是空腹做的.


- 在油拔的過程中, 口水和油的混合會產生酵素, 口腔中的酵素可以幫助排出血液中的毒素. (注意 : 油拔後吐出來的口水混合和油是充滿細菌的, 所以如果吐在洗手盤的話, 我建議大家要再用清潔液消毒一下, 或直接吐在馬桶再沖水會好些)


- 不要貪心一次含太大啖油, 因為15分鐘後, 油加埋口水會變得好大啖, 我開始時怕唔夠油, 含好大啖, 都未夠10鐘, 已差點想噴出來!!!


- 不要以為一時三刻油拔可以立即令你的健康180度改善, 我覺得持之以恆養成一個習慣好重要. 每個人身體反應都不一樣, 有些2-3個星期才感受到改善, 有些要3個月. 我的建議是, 反正不用花你太多時間, 太多氣力, 如果只係含下油會身體健康, 點解唔做?


- 正常人含15分鐘, 應該會混和大量口水, 如果你含了15-20分鐘都仲係油 (油在口腔中是不會被吸收的), 是反映你分泌口水的功能很慢, 口腔不濕潤. 正常應該好少人會咁, 但如果真係咁, 要先改善身體BODY FLUID的狀態, 唯有由每天起身飲3杯水開始, 再過1小時後才去做油拔.


- 有些朋友擔心, 如果在油拔中唔小心吞左D油會點算好. 其實唔駛太擔心, 從油拔中的細菌, 就算吞左少少, 唔會有事亦唔會死! 我地日常中每日都食唔少有害物質啦~ 其實我們身體的消化系統係可以分解呢D毒素的, 但當然都唔建議日日吞呢D油+口水混合物. 總之當你想吞的時候就吐出來, 但又要由頭開始過了, 正常吐出來的混合物是有少少MILKY色的.


- 有部份朋友做完唔會覺得即時有什麼改變, 也有些會黏性分泌會多左 (例如鼻涕, 痰), 也有朋友咳多左. 這個現象我視之為排毒過程中. 也聽到小部份朋友皮膚變差, 但變好的是大多數. 另外有朋友說她的偏頭痛大幅減少了,.所以我相信情況視乎每人體質而定, 效果也因人而異.


- 我有部份朋友已做了油拔一年多, 她們的反應是覺得舌頭很乾淨, 少脷苔, 條脷變回粉紅嫩色. 也有牙齒變白了. 有部份成日口腔生痱滋的朋友大為改善, 這是意外得益. 另外有一個朋友的媽咪說糖尿改善了 (注意 : 不是根治, 當然最好仍是要配合檢點的飲食). 我並不是在吹捧油拔法, 反正又不是我發明. 但眼看身邊很多朋友從這個咁便宜的方法得益, 我也希望我的朋友, 讀者都有所得著. 


- 有朋友問我用什麼油做油拔最好, 我問過用家也看過資料, 大部份人都是推介  refined sunflower Oil (葵花籽油) 和 Refined Sesame Oil. 而我由於有椰子油在家, 我就只用椰子油做.
其實EXTRA VIRGIN 椰子油並沒有太大味的. 就算做完油拔, 口腔內的椰油味都是很淡.
由於我們並不是用於內服, 正常在選擇椰子油時會留意MCT(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再搜尋多些關於MCT的資料. 我們由於只是做油拔, MCT可以不理吧. 但我建議都是選擇儲存在玻璃瓶的油會好D.


我買的是會凝固的, 也有些是完全油狀. 只要一小匙放在口中含一陣就會溶為油狀的.




其實EXTRA VIRGIN 椰子油是一個很健康的油份. 我看資料見到, Coconut Oil 是可以影響我們的甲狀線Hormone功能, 加強新陳代謝, 幫助消化和吸收Fat Soluble的維他命. 另外也可幫助控制血糖高低.(所以說是對控制糖尿有幫助). 以前我們都覺得椰油很不健康, 看來是對它誤解了很多年.


好了, 小分享到此, 希望大家新一年健健康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