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關於物理防曬成份的答疑️

這篇文章其實我應該早一點寫好。話說有一位客人向我訂購了一支La Magie UV防曬霜,她說她看了另外一個著名牌子,標明它的Zinc Oxide的是多少%,然後問我這個La MagieZinc Oxide含量是多少。她說睇左個video話物理防曬最高是SPF30, 為什麼我這個是SPF40

我回覆,請恕我孤漏寡聞,我自己沒聽過物理性防曬最高只有SPF30. 出名的物理性防曬,例如美國大牌如Epinonce, ELTA MD都有超過SPF40的防曬。每個牌子都有不同的配方,有些選擇公開,有些品牌視為商業秘密。客人給我看她提供的品牌,上面只有zinc oxide. La Magie的成份有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




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也說過,有效的物理性防曬其實應該有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 Zinc oxide主要對抗紫外光的free radicals. Titanium dioxide透過反射方式,亦為物理性粉體防曬成份,在需要較高的 SPF 時,會添加Titanium dioxide的。



每間公司對產品的推廣重點和策略不同,也有不同的著重點,或著重標榜某個成份。外國的一篇文章也寫過,一個好的防曬是應該包含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

至於La Magie的成份是包含有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配方中的比例當然是商業秘密啦. 之前我沒有認真地比較過其他牌子的成份,我以為所有的牌子都是「正常地」包含有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再按網上資料research ,這兩樣成份都是在防曬產品中常見的物理防曬成份。

作為礦物防曬霜,zinc oxide(氧化鋅)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比以往更受歡迎的原因是,這些礦物質在皮膚上形成了一道物理屏障,阻擋了UVA射線(引起皺紋和皮膚癌)和UVB射線(曬傷)。而且礦物防曬霜搽上即時有效,不像化學防曬霜需要大約30分鐘後才生效。

之前我也有寫過文章介紹過,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指數說的就是:引起被防曬產品保護皮膚產生紅斑所需的最短時間與未被防曬產品保護皮膚產生紅斑所需的最短時間的比例。使用SPF20的產品,皮膚被曬傷的時限(使用防曬)=20x10=200鐘。即是搽了SPF20的防曬霜後,最長保護皮膚在太陽底下曬的時間長大約是200分鐘。

我無意去批評其他產品,只專注做好自己,實話實說,由客人自己選擇。也建議客人多從其他渠道去了解做資料搜集,看不同的意見。

以下是EWG 上的一篇文章參考,EWG是美國權威性國際組織,針對研究產品的成份。

http://www.ewg.org/sunscreen/report/the-trouble-with-sunscreen-chemicals/

以上資料供大家參考啦!


總括來說,適合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用。除了睇產品之外,也需要睇它是否適合自己用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