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岡田和生 - 不一樣的五感體驗懷石料理

這一餐, 暫時來說, 是我人生中吃過最貴的一餐飯 ........

18年前在日本吃過懷石料理, 那時是浸完溫泉, 穿著浴衣在自己的房間, 看著外面下著雪, 別有一番情境.

18年後的今日, 沒有浸浴, 但是吃著進化了的懷石料理, 看著維港夜海景, 也是一番感受. 說的是岡田和生, KAZUO OKADA.

這間餐廳沒宣傳, 也在不起眼的紅磡, 卻是大有名堂.

先給大家講講誰是岡田和生. 他是日本大部份人都曉得的彃珠機大王. 店名就是以他命名. 他是日本株式會社Aruze Corp.總裁,其公司曾經是全日本繳稅最多的公司, 比日本的麥當勞仍要多, 大家可想而知.

岡田和生邀得資深大廚今村祐史擔任行政總廚,他主理懷石料理已15年的經驗, 而他曾就任紐約著名日本料理 Sakagura 行政總廚期間,該餐廳曾連續三年獲選為紐約最佳。他堅持選用日本進口食材,現時餐廳使用九成以上食材均由日本入口,再搭配澳洲鮑魚及龍蝦等外地頂尖食材, 不時不吃.

岡田和生這店推行"五感"懷石料理他設計的每道菜,什麼是"五感" 呢?? 每個菜式他會盡量包含五種顏色的食材, 又用上至少五種烹調技巧(生、烤、燒、蒸、燉)。透過那些造型精緻、用料時令又高級的菜式,每到令有客人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五個感官的最高享受。



店內的廚房就在餐廳的正中間位置, 客人可以選擇坐在BAR TABLE, 或坐在WINDOW SEAT看海景.



店內只有2個MENU可以選, 一個正常的, 一個是特別推介的. 今次時令之選是蟹宴. 所以我們各要了一個來試.

正如我上文提過五感懷石料理特別之處, 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都有享受. 所以第一道菜就是引君入甕要使用的必殺技了, 就如初相識去吸引異性, 你也必會用你覺得必勝的招數.

第一道是瞬間薰製三文魚卷.

單看PRESENTATION已很美, 美得不捨得吃!!




他們用上櫻花木去薰那三文魚卷, 一打開玻璃杯上白色的通花米紙, 會有一道煙如仙境飄出來! 非常之神奇和AMAZING! 再用鼻子嗅一下用櫻花木薰出那三文魚香, 再加上大根絲和炸過的薑絲, 根本就是完美的組合! 第一道菜已令我拍案叫絕, 感覺一氣呵成





我的蟹宴第一道是BB雪蟹醋啫哩 TASAZU VINARGREITTE. 是用了BB雪蟹蒸熟拆肉, 加上蟹膏, 再放上醋啫哩.


單看似平平無奇, 但那醋啫喱和紫色的紫蘇花卻是畫龍點睛的重要元素. 紫蘇花的花朵是可以食, 有一種酸的獨特花香, 令蟹肉和蟹膏的味道提升層次.


之後再來朋友的鮑魚小窩.這個嘛, 我覺得味道有點奇怪, 因為是柚子湯底 , 我沒說錯..是柚子!!! 清新的酸甜, 不過感覺超怪~ 鮑魚當然是好鮮甜!


再來是我的KING CRAB SOUP.

他們將KING CRAB拆肉加上山芋製成一個丸子, 蒸熟後再用原條平目魚製成的清湯奉上. 個人覺得加上山芋後口感不爽, 太潺了~


賣相的細緻連一片大根都執著的薄透.


朋友下一個是鱈白子天吸 , 即是COD FISH SOFT ROE TEMPURA. 這個是魚子做成的TEMPURA, 朋友食時以為是豆腐, 我話都唔似!!

這個是湯另上, 用上慢火煲了2天的原條木魚製成. 不錯又甜.




再來是SASHIMI, 有的是平目魚, BABY HAMACHI, 和野生TORO. 野生TORO是釣上來, 不像養魚, 會因環境太逼而撞傷魚身, 貴在此. 但我自己覺只是多油, 不夠魚香, 反而平目魚生幾好.


再來2件壽司, 是赤陸魚和HAMACHI. 都是淡味的魚. 一般可以.


再來是燒和牛和HORSEHAIR CRAB WITH MUSHROOM.

原來日本的和牛過500KG才有得按摩, 今次吃的是鹿兒島的和牛, 肥美多油, 但牛味略遜色.

我明白柚子可能當做, 但其實我麻麻地喜歡用來入饌.


再來是朋友的白甘稠魚. 香煎加上大豆粉磨碎和栗子乾片, 旁邊配上牛蒡漬物. 個人覺得烤栗子乾片比魚還好吃!!!


我的是甘鯛魚配上BLUE CRAB MEAT SAUCE. 魚是剛剛好的蒸得很滑, 可惜那個BLUE CRAB SAUCE又是柚子味, 不是我杯茶, 徙料!



車海老近江牛漬物. 這個麻...近江牛是OK的, 我想講的是...





日本的料理是連背面的PRESENTATION都不會疏忽!!! (我係唔係好奇怪, 會360度睇一道菜!)


以前的對懷可料理的印象是"靚而唔飽", 但今次完全改觀.

SET DINNER 最後的一道是蟹飯 Zuwai Crab Rice. 是一窩飯, 不是一碗! 飯有點硬, 雖然也有很多蟹肉, 仍未夠味.


反而朋友的黑松露飯超好味! 聞都一流了~



甜品我點了靜岡的蜜瓜. 這蜜瓜特別在, 如果一株蜜瓜樹有20個蜜瓜, 在初階段時, 只會保留最好一個, 而剪走其餘19個, 好讓養分只留給這一個. 聽落有點折墜, 也好像精英制一樣 (幹嗎我想得那麼遠???) 味道當然是很好, 又多水多汁. 但我自己覺得,不用時常吃得那麼精緻, 偶然一次可好了.


朋友的甜品是日本柿啫喱. ON TOP是用梅酒加上CREAM打成的SAUCE, 柿啫喱也是用日本柿打成柿蓉隔渣才做成. 我喜歡那獨特的味道, 可惜朋友DISLIKE~





之後來一客日本正宗茶道. 其實我頗喜歡, 這是我第2次飲, 第一次也是日本朋友做給我喝.

我一直以為MONAKA 只是阿波羅雪糕產品的名稱, 原來日本人真係有此物! 今次的是紅豆MONAKA, 中間有粒丸子..好味喔! 我最喜歡QQ的口感.





由於我們的飯吃不完, 經理提議幫我做個飯團帶走. 我以為是求求其其包個飯團比我啦, 回家打開一看, 美得太過份了!!! 太有心思!!



總括來說, 這頓飯是貴, 但小節上卻啟發了我日後做人做生意的道理, 偶而一次是很好的體驗, 下次食可能也是18年後的事了~











岡田和生日本餐廳

地址:紅磡環海街11號海名軒5樓








這個是C竇的新點, 想扒舊文的朋友 : 按我回顧



請按以下ICON "LIKE"我的FACEBOOK FANS PAGE "C-DOU", 可得到第一時間美容, 健康, 時裝的UPDATE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